中日亚CEO论坛(CJCF)
“中日亚CEO论坛(CJCF)第四届年会”在东京隆重举行
共创亚洲新时代,让亚洲企业更受世界赞赏

  2014年6月4日,“中日亚CEO论坛(CJCF)”第四届年会在东京美丽的花园酒店椿山荘举行。论坛由环球城市集团联合国家发改委及日本经济同友会等机构创建于2009年,已进入第五年,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创亚洲新时代,让亚洲企业更受世界赞赏”。


(照片:出席“中日亚CEO论坛”东京第四届年会的部分企业家合影)

  众所周知,21世纪世界的经济重心在向亚洲转移。中日两国理应为亚洲及世界经济和平稳定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目前的两国关系令人担忧,在今年一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日关系危机成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裁及CEO们最关注的地域政治风险。

  目前两国的媒体气氛也让人担忧,在这种关键时刻,作为经济界的领袖,70位来自中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的全球CEO、会长及总裁共聚东京,出席了“2014中日亚CEO论坛”,通过坦诚对话,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向社会发出正面的声音,推动亚洲经济及社会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参会企业家就“全球化时代多元化集团公司管理的课题、亚洲企业的国际化及跨国购并的挑战及未来、企业永续发展及传承-探索日本长寿企业的秘诀及对中国企业的启示“等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照片:“中日亚CEO论坛”执行主席、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尹铭深致词)

  “中日CEO论坛(CJCF)”作为非赢利性公益组织,旨在为亚洲企业领袖提供一个分享智慧、互惠共赢的高端对话平台。论坛以全体与会企业家共同对话形式,培育互信共赢萌芽,共筑可引领经济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新方向及新文明。自2009年以来,已有数百名世界500强及亚洲著名企业领军人物参会,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与企业界强烈的反响。本届论坛延续往届原则,受邀企业皆为世界500强及亚洲(中国、日本、东南亚、新西兰)大型企业,同时亦得到中国外交部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及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一贯支持。


(照片: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致辞)

  会上,论坛创始人及组委会执行主席尹铭深及武田药业全球总裁长谷川闲史代表组委会首先致欢迎辞,深切表达了希望本次高层对话可以通过各国企业家共享智慧,提升亚洲企业全球化竞争力及影响力,构筑源于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企业。随后,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及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致欢迎辞,热情赞扬了论坛在中日关系持续处于艰难困局的形式下召开的重大意义,殷切期望论坛能够一如既往,增进中日及亚洲国家经济界的理解与信任,为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增添助力,为亚洲经济和平稳定发展做贡献。


(照片:资生堂全球CEO兼总裁鱼谷雅彦)

  互动讨论过程根据主题分三部分,全体参与对话交流。第一部分为多元化集团化公司管理体系及人才机制,日立制作所董事川村隆、东京电力公司全球会长数土文夫以及建龙集团董事张伟祥等分别以各自公司的实例,分享了有关人才选拔、多元化集团管理体系上的管理经验和见解。在就亚洲企业的国际化及跨国并购(M&A)议题上, 论坛创始人,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尹铭深对影响亚洲企业海外并购成败的要因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强调了中日亚企业领袖坦诚对话、理解彼此差异,增进领导层互信对两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性。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全球会长枪田松莹、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建龙集团董事长张伟祥等亚洲各地企业领袖同样做了主题发言,并同其他优秀企业家探讨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感想和经验。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谢吉人,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也出席了论坛。


(互动对话:多元化集团化公司管理体系及人才机制)

  论坛结束后,与会企业家均感到此次论坛的意义重大并收获颇丰,在其后的午宴上也意犹未尽的同新结识的企业家朋友探讨交流。企业家们认为,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脚步越来越快,亚洲企业需突破一切不利的因素,相互学习,互惠共赢,打造受世界赞赏的亚洲企业,为亚洲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另外, CJCF组委会为了满足参加历届年会的世界500强及亚洲领军企业全球CEO的要求,于2012年初为企业核心领导层创建了跨行业、跨国界的长期、定期联系交流的非盈利机构『世界企业领袖中心(WLC)』。 自创建以来,已在亚洲各国举办10次企业领导层小范围深度交流及企业互访活动,为造就源于亚洲的世界级企业及核心领导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日亚CEO论坛 CJCF 2014 东京欢迎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