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访谈
尹铭深:对话的文明造就世界永续的发展
“中日CEO”论坛年会的缘何而生?

  12月1日,由中、日、美12家著名企业及机构鼎力支持;以“让亚洲企业更受世界尊重”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日CEO论坛”年会将于北京召开。

  “中日CEO”论坛年会的缘何而生?往届取得哪些建树?对中日企业有何裨益?本届年会的特色又是如何?带着这些思考,网易财经于11月21日专访了“中日CEO论坛”年会创始人——尹铭深。

尹铭深:对话的文明造就世界永续的发展
中日CEO论坛年会创始人——尹铭深

  以下为内容根据采访整理: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我所知,尹总作为一个出生在中国的世界公民,有着过去20多年的管理跨国企业与创业生涯,经历了从中国到日本,从日本到美国,又从美国到亚洲、从亚洲回归中国的历程。2009年, 您率先提出了2009年“亚洲企业领袖携手共创受世界尊重的新一代亚洲企业领袖”的理念并创建了“中日CEO论坛”,除了论坛创始人之外,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为“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那么,您是因何发起这个论坛呢?

  尹铭深(以下简称尹):

  正是我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多种价值观及企业文化的碰撞,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以相互理解、相互学习为目的的“坦诚、公开对话”的重要性。

  首先,当今世界很多人相信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但是作为亚洲核心的中国和日本,相互之间却存在着太多的不理解甚至信任危机。要在根本上消除隔阂,就必须关注形成彼此文化基础的思想和价值观,通过坦诚、公开的对话探求同为亚洲国家的共同价值观。

  其次,在现代世界经济中,欧美国家接受中国和日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但并没有很好地理解和尊重亚洲企业文化及价值观。我们不否认这与社会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差距有关,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状况,当然,在面对对方的不理解时,我们也应从自身的实际找原因,我们应该思考:作为亚洲企业,中国和日本企业在渴望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的同时,应该从哪些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及影响力。

  比如,在2009年公布的“世界最受尊敬的50强排行榜”中,只有三家日本企业上榜,中国企业为零。所以,在东京的第二届中日CEO论坛上,我们预计:在未来5-10年内, 将有至少10家中国和日本的企业进入“世界最受尊敬的50强排行榜”。

  这也许是我的一个梦想,但若仔细分析一下,目前,占世界GDP 25% 的美国,有40家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而中国和日本GDP加起来占到15% ,却仅有三家日本公司上榜,而通过对那些历届参加论坛的嘉宾接触中;从那些一直为让“企业获得世界尊重”而坚持的领袖们身上,我认为:“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中日企业有10家上榜,这一个期望并不过分。

  所以,我坚信:这个梦想一定会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步步实现。

  为此梦想,我本人包括环球城市集团的管理团队在内,将坚持把组织“中日CEO论坛”及以后的其他一系列活动,作为我们回馈社会的一部分,将为中日两国企业家搭建一个长期、持续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并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及使命更完善的开展下去。

  记:能请您介绍下前两届“中日CEO论坛”的情况吗?

  尹:首届论坛在北京举行,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及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之一的“经济同友会”等机构的认同及大力支持。2010年,第二届论坛在东京举办,有近百名知名企业领导人参会,并在企业界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中日CEO论坛”仅向受邀的亚洲及世界500强、新兴行业的企业领袖、以及新一代亚洲企业领袖开放,为封闭式高层互动和对话平台。历届汇聚了武田药品、资生堂、索尼、TCL、NEC、楽天、电通、杉杉、大唐、青岛啤酒、朝日啤酒等诸多顶尖企业的全球CEO,我就不逐一罗列了。

  论坛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亚洲企业领袖间的经验交流与对话,分享智慧,合作竞争,互惠共赢。切实提升了亚洲企业在全球化环境下的软实力及影响力,从而为亚洲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记:您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呢?

  尹:首先,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大的挑战是缺少国际化的领导人才。这也是我们提出“亚洲企业领袖携手共创受世界尊重的新一代亚洲企业领袖”的理念并创建“中日CEO论坛”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企业的诚信精神及企业文化。近几年来,由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及中国企业赴美IPO 遭遇诚信危机所引发的大量媒体报道,使世界对中国的企业产生了一种信任危机和误解。最近商务部公布了有关“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11月8日也发布了在华7成企业严重缺乏社会责任的报告,这里面包括国企、民企,也涵盖外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日本企业在1964年之前,不但世界看不起日本,连日本人也看不起日本。当时的日货和劣质划等号、市场上盗版横行。但是,经过日本企业家20年的努力和坚持,日本创建了一系列耀眼的国际品牌和诸多受世界尊重的企业。

  记:您认为日本企业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中日企业家之间有何相互借鉴呢?

  尹:日本企业成功的背后,正是日本企业遵循“品质第一,信誉至上”的信条,并将“企业是社会的公器”作为经营理念,这也是使日本企业赢得世界尊重的最重要的企业文化及价值观所在。

  中国企业近年来业已意识到“创建新商业文明”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但是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新文明不可能仅靠中国企业的力量,中国的企业家已经将视线投向了一衣带水的日本和作为全球市场经济风向标的欧美地区,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借鉴日本企业家的智慧;与此同时,众多日本企业因为不适应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从而在中国市场、乃至于和中国企业和政府合作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更适应中国市场的节奏,让日本企业在交会中本地化成长,日本企业家亦需要增进对中国企业的理解。这些,只能通过坦诚的对话才能实现。

  记:本届论坛有哪些特色呢?

  尹:不仅本届,其实“中日CEO论坛”最大的特色就是“全体参与对话”交流形式,而不是传统论坛以倾听为主,缺乏互动的模式。

  而本届论坛为扩大企业家间对话及智慧共享平台,特别邀请了有代表性的世界500强欧美企业家参与,共同探讨如何构筑受世界尊重的企业,为社会服务。

  当然,我们也请到了日本最有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与大家分享日本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也邀请了中国民企、国企及新兴行业的企业领袖代表与我们分享在建立企业诚信、企业文化及国际化进程中的体会,以及如何应对现代中国快速变化环境的心得,希望以此为日本的企业家提供借鉴和参考。

  记:代广大关注本次论坛的企业家们问个问题:现在还可以接受报名吗?

  尹:为扩大“中日CEO论坛”这一企业家间智慧共享平台,当前仅对外开放少部分参会嘉宾名额,但同时也保留最终的接纳审核权。有关情况,可登陆“中日CEO论坛”官方网站http://www.cjforum.org了解。

  后记:更多聚焦“中日 CEO 论坛”创始人

  尹铭深(Charles Yin),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

  尹铭深先生先后在纽约、东京、新加坡、上海、北京拥有20多年跨国企业管理及创业经验,为花旗银行、美国电信、德意志银行、Remy Martin(法)、Baccarat(法)等跨国企业及世界顶级品牌制定并成功执行了亚洲市场战略。 实现了全球最大的日本、美国合资企业(Fuji Xerox)亚太区10个国家的企业及品牌的成功转型,在两年内完成中国区企业集团重组并扭亏为盈。他所率领的环球城市集团专注于长期战略性投资、培育源于亚洲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并为亚洲及世界500强企业董事会提供管理顾问服务。2009年率先提出了“亚洲企业领袖携手共创受世界尊重的新一代亚洲企业领袖”的理念并创建了“中日CEO论坛”,致力于推动以共生价值观为基础的全球化企业经营。出版了畅销海外的“赢在中国”管理战略实践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