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访谈
“第三届中日CEO论坛”
2011-12-01 16:15:33 来源: 网易财经

  2011“第三届中日CEO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一场齐聚了80位全球企业家的顶级论坛,这也是一场融会了中国、日本、欧美企业家智慧的层峰对话。

  论坛就目前以欧债危机为标志的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为企业家对如何构筑一个能够应对全球化并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体制带来了诸多深思。

  那么,本次论坛为处在环球经济浪潮下的中日企业留下了什么启示,环球企业的CEO又与我们分享了哪些智慧?…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将与您直面2011“第三届中日CEO论坛”。

  中日企业面临哪些问题?

  一个事实摆在跨国企业领袖的面前:欧美国家接受中国和日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但并不理解和尊重亚洲企业文化及价值观。同为亚洲企业,中国和日本企业渴望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进一步提高品牌软实力及影响力。

  因此,如何让亚洲企业更受世界尊重?怎样力求为世界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上话题,构成了本届论坛亟待解决的核心。

  中国及日本同为区域经济主导力量,但相互之间却存在着太多的不理解甚至误解。如果不在根本上消除隔阂,世界就不会真正地认可、尊重亚洲的企业和亚洲的价值观。

  中国企业近年来业已意识到“创建新商业文明”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但是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新文明不可能仅靠中国企业的力量,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借鉴日本企业家的智慧;与此同时,众多日本企业因为不适应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中国市场的瞬息变化,从而在中国市场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机会。如何更适应中国市场的节奏,让日本企业在交会中本地化成长?日本企业家亦需要增进对中国企业的理解。

  中日企业如何互惠共赢?

  在全球化进程中,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仅需要创造出经济价值,还必须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众所周知,亚洲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作为亚洲经济的代表,中国和日本无疑将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中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在这样的形式下,只有消除隔阂,促进相互理解、构筑相互信赖、加深合作关系,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中日企业的共同发展,为此,中日企业家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寻求中日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其次,通过合作竞争,共同提高双方在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力和软实力。而“中日CEO论坛”创办的最终目地,正是要通过坦诚的对话,在分享中交互了解,在互惠中实现共赢,为中日企业搭建一个分享智慧的高端平台,从而促进亚洲企业管理水平及领导力的不断提升。

  伴随着中日两国及欧美企业家彼此了解地不断加深,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拓展以及信任关系的逐步增进,将会更有利于不同区域、国家的企业之间的文化交融,从而为亚洲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下,中日企业在担负地区经济责任同时,也越来越紧密的和全球企业融合联动在一起。中日企业的突破同样离不开欧美企业的协同,为此,“第三届中日CEO论坛”在以中、日著名企业及机构为核心的基础上,首次向欧美企业家开放,借助欧美企业所倡导的文化管理思想和中日企业不同的企业特色交融碰撞,从而提供企业决策层对立足不同区域的企业文化理解,拓展企业家环球布局的开阔度和文化包容理解度。

  论坛还会为亚洲企业带来什么?

  与往届相同 “第三届中日CEO论坛”秉承“高端、封闭”和 “全体参与对话”的特色。这两点的坚持,让论坛深受企业高层积极响应。其原因在于:首先,论坛是封闭的,嘉宾全部为定向邀约、会议封闭式交流,保证了企业领袖间高效对话;其次,论坛又是开放的,和常规会议更多倾向“聆听”和“接受”讯息不同,“中日CEO论坛“以其全体参与、互动对话的分享态度,为与会嘉宾带来的更多的信息分享和切实收获。

  正如论坛创始人、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尹铭深先生寄语所言,希望借由论坛:“推动中日两国企业领袖间的坦诚对话,以开放宽容的心态相互学习、合作竞争,从而造就真正能够引领21世纪世界永续发展的新文明”。

  本届论坛还有重要信息公布:为了切实实现“亚洲企业领袖携手共创受世界尊重的新一代亚洲企业领袖”这一长远目标,在中、日、美12家著名企业及机构的共同支持下,“世界企业领袖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系列由亚洲企业领袖及全球化领导力专家参与并共享构筑世界级企业实践经验的学习交流活动。第一次活动将于2012年4月举行,欢迎渴望快速提升国际化领导力的中国企业及企业家报名参与,详细请联系论坛组委会。

  相信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化40周年来临之际,随着中日企业更深入的对话交流、分享智慧,将为世界贡献更多受尊重的亚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