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议题
新环境下的中日企业合作模式 — 分享智慧、开拓未来
Managing China-Japan Business Partnership in the New Era
郑永刚 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中国企业经营者有必要学习日本的经营理念以及品牌战略。通过合作,中国在近32年间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利用国内的廉价劳动力制造非常便宜的产品。但是,时代在不断变化。中国人口有13亿之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品牌构筑方面,中国有很多东西需要向日本学习。
   中国企业与日本企业的合作通常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在信赖度以及规范化方面,对于中国企业,日本企业仍然有很多不甚了解的地方。所以中国企业应当怀有诚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可信度,致力于行业规范化。而中国方面担心的则是日本企业素来十分保守,这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将成为一大难题。
   因此,中日企业相互加深理解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应当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推进合作关系。亚洲经济这个平台为中日两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 
   历来,中国便是向欧洲、美国学习它们的先进之处。从股票的上市到各种各样体制的形成,均是学习的结果。但是,美国式的体制仍只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东西。日本的文化是农耕文化。是播种、成长、秋收的文化。所以,与日本的合作中,值得我们学习的有很多。

 
岩沙弘道 三井不动产株式会社社长兼CEO

  应对日本经济的成长、社会、经济的变化,本集团一直致力于如何创造不动产行业新的价值。50~60年代,日本以制造业为中心,主张出口立国。为此,我们积极从事填拓工程,旨在供给便利性好的工厂用地、同时将提供与成长型企业总公司相匹配的办公大楼作为目标。 7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高度成长期,大量人口流入城市导致对于高品质住宅需求的急剧扩大。面对这一变化,我公司致力于推进都市中心部高层公寓以及郊外部卫星城的开发。
   进入80年代,伴随着制造业不断进驻海外,我们在将原本的工厂用地重新规整,建造充满绿色的住宅小区的同时,建造郊外型购物中心以及度假中心,创造新型价值。 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作为对策,大量公司不得不采取大规模裁员、资产重组以及削减成本等措施。因此,我们也积极构筑不动产与金融相结合的新型商业模式。
   2000年后,这一新型商业模式开始展现其成果,即以J-REIT为代表的不动产投资市场的创设,这与东京Midtown以及日本桥等都市改造、地域改造有着密切的联系。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都市改造。 这一有着重大意义的都市改造工程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展开,在各个方面本着环境优先的原则建造一种可持续型街区。
   对于价值创造精神的发扬,即使在中国,我们也将秉持与在日本同样的态度。今后我们计划将经营资源重点投入成长显著的东亚,特别是中国。

 
吉冈浩 索尼株式会社 执行副社长

  我们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成长,截至2015年,年收入达到5000到15000美元的中层收入家庭将从中国家庭总数的三分之一激增至三分之二,这一点确实不容忽视。而索尼无论是从硬件方面还是从软件方面都已做好了准备,将为中国的广大客户提供最尖端的娱乐产品,以“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作为中国市场的一份子,索尼将积极致力于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体制建设。我们期待能够推进与中国企业之间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并将成功事例推广向世界。至今为止,索尼、或者说是日本一大半的制造业均是与中国展开合作,但我认为这一现状将会改变。一向被喻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拥有着大量的生产体系,所以我们基本上是以生产为中心与中国展开合作,这一事实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今后,我们不仅需要将中国放在成长战略最重要市场这一位置之上,同时切实加强在中国的研究与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事业其本身想要走向世界,人才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不仅需要考虑如何吸引中国的人才与索尼一同发展,还要考虑如何能够让在日本的索尼人才同中国市场一同协作发展。我们应该从这两个方面出发与将来向结合,解决人才需求这一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