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议题
创建具有持久价值的全球化企业及品牌 — 日本企业管理实践
Building Long-Lasting Enterprises:Wisdom of Leading CEOs in Japan
长谷川闲史 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 社长

  放眼世界中的长寿企业,日本企业的数目可以说是遥遥领先,有超过两万家企业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甚至有的企业拥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日本的优秀企业有着共同的经营特征,归纳来说主要有以下4点,分别是基于企业理念的经营方略、基于工作现场的经营方略、重视人才培养的经营方略、以及重视企业社会性的经营方略。
   凡是基于企业理念的经营方略,均拥有着能够支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以企业理念为中心的固有传统。即使企业处于全球化进程中,大多数公司依旧致力于将这一理念渗透到企业的海外活动中,促成企业统一价值观的形成。如果说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认为,企业的理念应该是世界各国所通用的、世界人民所共有的感受。
   谈及基于工作现场的经营方略,我们可以说这是日本式经营中的一大精髓。比如小松的“现场主义”、丰田的“现地现物”以及本田的“三现主义”。日本的经营者们都重视现场、贴近现场。
   重视企业社会性的经营方略这一点,日本受到了来自于中国思想的极大影响。但有趣的是,相较于中国本土以及朝鲜半岛,这一思想却在日本影响最广、生根开花,深入到每一个民众的心中。“阴德阳报”、“三方好”、以及三井的家训“不追求浮利”、三菱的家训“所期奉公”、松下倡导的理念均是重视企业社会性理念的体现。“企业为社会所有”这一思想在日本产生、扎根、延续至今。

 
前田新造 资生堂株式会社 社长

  敝公司的社名“资生”一词实际源于中国。取自中国古典著作《易经》中的“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一节。其含义为“大地之德行是多么的宽厚啊,世间万物均孕育于大地之中。”“资生”一词将公司创业者“孕育新生命,创造新价值”这一愿望,以及西洋科学中的医药学、传统的东方精神相融合,颇具“和魂洋才”的味道。
   而且,敝公司的企业理念为“我们通过与无数人的相遇,发掘最新最有深度的价值,创造美好的生活文化。”正如敝公司社名一般,创造新的价值、为客户真诚服务以及贡献于社会等创业精神、至今依旧葆有活力,为了大众的美丽与健康,源源不断地为高价值商品以及高品质服务的创造提供着能量。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敝公司进驻海外市场时所秉承的三大原则。首先是重视公司的独创性。其次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资源。最后是作为一个良好的企业市民,扎根于本土。
   如果要简单谈谈敝公司在中国事业开展进程的话,我想、这一进程始终都围绕着“如何提升资生堂这一品牌价值”而展开。如果仅仅是以提高在中国区的销售额为目标,那么只需增加店铺的数量,一段时间内达到前一年销售额的 200%也并非不可能。但是,我们认为,以一个良好企业市民的身份,踏踏实实地不断开展各种活动,令所有的中国女性更加美丽,使“资生堂”这一品牌作为中国民众的憧憬而得到广泛认可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敝公司为创建具有持久价值的企业与品牌所做出的管理实践。

 
森稔 森大厦株式会社 社长

  森大厦正在致力于街区建设。在GDP数据的背后隐藏着从业人口构成的转变。如今在东京,从事第三产业工作的人口已经达到了85%,伦敦、巴黎以及纽约的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也从接近于90%渐渐超过了90%。上海目前虽然仅有56%,但预计第三产业、服务业还将不断的发展。在新加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将城市划分为大都市以及地方两类 ,由于其城市本身就是国家,所以多少存在着一些差异。我们看到,大型都市的集中化进程也在稳步发展。
  伴随着都市化的进程,交通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也在增加。在东京,上下班途中单程平均要花费70分钟,而往返则要花费两个半小时左右。如果人们每天要花费3到4小时的时间在电车、汽车中度过的话,那就宛如人生中四分之一的时间,都不得不过着如同在监狱一般的生活。在这一背景下的第三产业话进程,是很难实现发展的。所以,人们需要住在城市中心。也就是说,城市的中心部不应仅仅是公司业务区,还应当包括住宅、商业区。即必须集游乐、学习、购物、医疗设施等为一体。另一个变化是少子高龄化,这一进程在日本发展迅猛。当然中国也即将步入少子高龄化社会。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长距离的交通移动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必须重视新型的街区建设。
  以此为目标,森大厦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建设了大量楼房,率先开始了以职住游为一体的新型街区建设。

 
杜维明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

  中日两国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有着频繁的相互交流。在贸易、战略、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上展开过各种各样的双边对话。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并不是对话,而是协商、是竞争。所谓的对话,目的在于提高文化上的觉悟。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共赢。而文化觉悟是中日两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重要基石。
   东亚被称为儒教文化圈,从古至今受到了儒教理论的影响。这一传统不仅与孙子兵法、韩非子、帝王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蕴含有更加深刻的内涵。这一传统有几大特色。这里列举三点。这是一种非常博大宽容的文明。也可以说是相互学习的文明。不得不提的是,文明中还包含有正义。权利以外还有责任。
   在东亚所体现出的亚洲价值也是有缺陷的,比如人际关系、权威主义。我们认为,亚洲价值是一种地域性价值,只有与西方世界价值体系相互交流,才能掌握真正意义的世界价值。
   我们期待中国企业的精英能够通过同日本企业精英间的对话,学习现今中国企业的基本价值,以及身在企业界但同时对政治、经济、社会给予关注的经营者的精神。